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问题导向深研究 结构研讨献计策——昆明交投公司创新研讨模式
发布时间:2024-01-17 16:33

20231226—202415日,昆明交投公司以“结构化研讨”的方式,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就如何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查找公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四个聚焦”开展了研讨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17135623

   公司各产业板块分管领导带领相应板块下属公司经营班子成员组成4个小组,三个代管公司主要领导带领其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组成3个小组,共7个研讨小组。7个研讨小组分别聚焦核心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各小组按照研讨流程依次有序进行交流讨论:

查摆问题

各小组成员围绕主题查摆问题,梳理补充问题清单,并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头脑风暴

微信图片_20240117163159

   由记录人汇总小组提出问题,由小组成员共同讨论,穷尽意见,深入剖析问题。

追因法

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通过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来展示研讨成果。

微信图片_20240117163204

    研讨报告

 成果展示并进行研讨成果报告。

各小组分析现状,深挖问题,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通过结构化研讨,各组组员集思广益、深入思考、交流意见并达成共识,找到最优方案。

综合交通板块拟主动融入昆明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及智慧交通建设大格局,结合实体化转型需要,按照投、融、研、建、管一体化思路,以构建产业发展平台为目标,通过资源资产整合,立足现有高速公路、场站枢纽、停车场建设运营等业务板块,积极谋划和构建与国家、省、市城市综合交通产业所匹配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

城市服务板块拟立足现有土地及资产资源进行利用盘活,转变业务发展模式。聚焦城市服务产业,布局城市服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向高附加值产业拓展延伸;围绕产城融合,在控规开展的同时,引入产业规划单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绿色低碳板块将利用公司自身产业基础,打通内循环机制,结合新业态,创新培育新型产业,打造区域性、综合性绿色低碳化企业,聚焦板块主责主业,立足于市场,拓展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新能源、碳资产管理、环保产业、绿色施工及建筑建材等业务。

现代物流板块将整合各下属公司优质资源,合力创新经营特色,建立健全供应链贸易链条,持续做大做实大宗贸易。串联贸易供需两侧客户衍生产业及自有产业的拓展和孵化,多渠道推进产业转型,实现物流产业发展外投贸易、内化产业,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充分发挥有资产必利用思维,探索产业集群、包销、包租等模式,打破资产盘活瓶颈问题,开辟降本增效新路径。

三家代管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分别确定发展战略:国资营运公司将助推物流产业发展提效,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服务产业;交通枢纽公司拟重新梳理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多元化发展布局产业,优化完善产业布局方案;云智公司拟立足物业服务、资产运营、城乡商业三大业务板块,致力发展成为具备可持续融资能力、经营扩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流的城市综合运用服务商。

通过此次结构化研讨,组员们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经验共享,进一步激发了组员的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创新性思维,提高了组员的创新能力、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碰撞出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