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福宜高速公路徐家庄隧道双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2-09-21 15:46

历经747个日夜奋战,昆明(福德立交)至宜良高速公路(昆石复线)(以下简称“福宜高速”)徐家庄隧道右线于202293日贯通,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福宜高速全线3座隧道由短至长依次为徐家庄、阳宗、梁王山隧道,其中,徐家庄隧道为长隧道,阳宗隧道、梁王山隧道均为长度超过7000米的特长隧道。徐家庄隧道右线长1975米,左线长2014米,受小江断裂影响带,围岩整体风化不均,软硬互层,隧道洞身存在近600米的浅埋段,最小埋深仅5米,受地表水径流影响较大,极易引发挤压变形、塌方、冒顶等风险。隧道采用分离式结构,由中铁十九局项目部(土建5标)负责施工,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克服了洞口段浅埋偏压、洞身浅埋段落长、裂隙发育、岩体破碎易坍塌等施工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

福宜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昆明主城区到宜良只需35分钟,相比现有路程缩短近一半的时间,将极大缓解昆明主城和昆石高速交通压力,对打通滇东、滇东南方向的经济走廊带,带动昆明沿线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徐家庄隧道贯通前,控制性工程阳宗隧道材料运输、洞内出渣必需绕行山路;贯通后,不仅打通了物资材料运输通道,还降低了物资运输绕行山路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不仅为阳宗隧道提速建设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福宜高速早日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