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批复
发布时间:2022-03-30 14:01

202238日,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投公司)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注册通知书,金额45亿元。这是昆明市属国有企业近四年来获批的首只企业债券,更是国家优质主体企业债券首次落地昆明市企业。

     企业债券是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上历史最久的债券品种,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上认可度最高的品种。经查询公开信息,自2018以来,国家发改委就暂停审批昆明市属企业申报的企业债。昆明交投自2019年以来就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发起的昆明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积极探索公司转型发展工作。打造了综合交通产业、城市资源综合开发与服务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绿色低碳产业。通过深耕细作,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公司在202112月正式向中央国债公司申报了本次债券。并于202238日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授予的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注册通知书。

2018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式出台了储架模式的指导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806号)。根据该文件,国家发改委对优质主体企业债设定的申报条件远高于普通企业债。要求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且主要经营财务指标应处于行业或区域领先地位,其中对于建筑类企业(昆明交投在发改委系统里的企业分类),要求总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营业收入300亿、资产负债率低于85%。据不完全统计,自优质主体企业债推出以来,全国申报优质主体企业债券的城投主体不过70余家、发行金额约4,000亿元,而同期全国企业债的发行总额却超过1.3万亿,优质主体企业债凤毛麟角。

正是基于如此高的门槛,在昆明交投获批此次债券之前,整个云南省中仅有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和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成功获批并发行了优质主体企业债。其中省建投已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5只、共计65亿,省交投已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1只、共计20亿。

昆明交投本次企业债券的成功获批,标志着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的审批大门重新向昆明市开放,为昆明市经济发展再添一新的利器。同时,本次获批债券为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发改委对昆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关心,以及对昆明交投资质的认可。

    昆明交投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资源聚集化、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资本证券化、资本社会化的战略发展路径,牢记国企使命。通过强化市场化运作,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本运作、创新突破为发展主线,打造了交通产业板块、城市资源综合开发板块、物流产业板块及绿色低碳产业板块。业务由最初的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转型发展并整合打造城市资源综合开发平台,实施城市资源综合开发、物业管理、城市综合服务等业务的统筹运管;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投资运营平台,整合工程施工与建材业务,实施以绿色建材为依托的新型建筑建材产业,结合自身物流园、高速公路边坡、停车场、管理的物业、交通场站、办公用房等资源、以及产业扶贫、基建工程等合作区县资源,探索开展分布式光伏、充换电站、林业碳汇、高原特色农产品等绿色低碳产业,逐渐成为资产优良、业务差异化发展、核心竞争力较强的现代化企业。

    昆明交投作为昆明市属首家获批优质主体企业债券的市属国有企业,将继续发扬国有骨干和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并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奋力成长为西部一流、国内领先的交通类综合性企业集团。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