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市国资委、昆明交投公司联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01:30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消防风险防范意识和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立高效应急联动机制,推进智慧消防管理工作进程。近日,2021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昆明市领东大厦举行。本次演练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主办,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投公司”)、昆明交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地产”)承办。市国资委、昆明交投公司、交投地产、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100余人出席观摩现场,昆明交投公司下属公司6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

上午10时,演练活动正式开始。现场模拟了领东大厦三楼A座,一个装修工地上由于用电不慎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开,周围却无人发现此险情。不过,附近的烟雾探测器捕捉到了这一火灾信息,并向火灾报警控制器传出报警信号,领东大厦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报警后,昆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的接警系统第一时间收到了报警信息,领东大厦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昆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的紧急提醒下,及时通知大楼巡查人员赶到现场核实情况。确认发生火灾后,昆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迅速按下“一键联动119”报警装置,及时、准确向消防救援队伍报告火警信息,辖区消防救援队火速出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灭火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另一边,领东大厦的消防设施在火灾发生后,自动启动关联消防安全设施,包括防火分隔设施防火卷帘自动下降,避免火灾蔓延扩大。同时,A座3楼排烟口打开,排烟风机启动,及时排出火灾现场有毒有害烟气;防烟楼梯间内的送风口打开,防烟风机启动,向楼梯间送风,形成正压,阻止烟气进入逃生通道;电梯迫降到一楼,防止人员误入电梯;火灾事故广播响起,通知全楼人员迅速进行疏散。

现场指挥员交投地产总经理谢旭兵第一时间启动《领东大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灭火行动、救援保障等6个组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扑灭火灾、疏散人员、救治伤员、引导消防队、保障消防用水用电、保护现场等一系列工作。至此,此次消防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市国资委副主任邱兰表示,此次领东大厦应急演练为创新市属监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筑牢火灾防控基础和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希望市属监管企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借鉴,推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技防工作开展。同时,邱兰副主任要求市属监管企业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各单位消防自我管理能力,切实筑牢单位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领东大厦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建筑高度高、面积大,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如不能及时、准确地疏散人群,很容易导致人员伤亡。近年来,昆明交投公司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将其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抓落实,积极探索智慧消防管理新方法,走出了消防安全管理的新路子。领东大厦的消防安全管理的经验,突出体现为“四个创新”:一是创新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按照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进大厦业主、使用人、经营管理人、物业单位落实各自职责,自上而下签订责任状,压实、压紧责任链,实现大厦消防工作“有人决策、有人管理、有人落实”。二是创新火灾防控力量建设。通过组建防火、灭火两支队伍,筑牢火灾防控防线。明确各单位、楼层消防安全员,规范防火巡查、检查内容和要求,抓好日常防火检查,做到火灾隐患“随手拍、及时报、马上改”;组建由各单位人员组成的志愿消防队,开展技能训练,确保初起火灾及时处置。三是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结合大厦实际,进行消防设施智慧化改造,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等技术,管好、用活消防设施设备;利用消防管家App,规范消防管理行为,实现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紧密结合,提升消防管理的效能和水平。四是创新消防宣传教育体系。开展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各单位、各岗位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防火、灭火技能,夯实消防安全的群众基础。

DSC00219

DSC0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