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昆明超58万个泊位接入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02 00:00

截至52718:00,昆明累计联网接入路内泊位10243个,经营性停车场累计联网接入1385个,共计联网接入584690个泊位。

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缓解城市拥堵的民生工程。市民在下载云智停车”App后,点击找车位选项,就能显示目的地周边300—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停车场,并显示停车收费标准及空余车位,同时,还能实现车位预约和共享。不仅如此,市民在平台上将车牌与账户绑定,充值或开通银行免密支付后,车辆便能实现无感支付,顺畅出入停车场,避免了停车场出口拥堵情况。  

以前停车就是有空塞空,有时候下班晚了特别难找到停车位,自从有了这个停车场,我可以提前在App上预约,停车方便了,价格也很合理。欧阳若源是盘龙区白塔路一个立体停车场附近的居民,自从该停车场建成后,周边居民都选择来这里停车。 

欧阳若源使用的这个停车场,是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成果之一。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是由昆明交投公司下属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停车公司)负责投建,以停车泊位共享为核心,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采集、整合泊位信息和资源,实时发布泊位信息、开展停车泊位共享,提高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缓解城市停车难题;为政府提供停车数字化监管手段,规范停车市场以及泊位规划提供依据。而在推进昆明智慧停车的项目之前,智慧停车公司在楚雄、文山等州市都已经开展了相关项目,目前已经在全省的7个州市布局,为昆明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的建设积累了许多经验。  

此前,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新闻通报会上通报,昆明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将于531日前,完成全市1718个公共停车场、556082个泊位信息化改造,并将信息接入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实现停车场信息查询、停车诱导、电子支付三大基本功能。截至526日,全市已完成主城八区上报的467条道路27424个临时停车泊位现场踏勘工作,并出具审查意见,其中已规范设置20648个。  

目前,在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的牵头下,智慧停车公司正在全力与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停车场经营者一道,加快推进停车场信息化建设。接下来,相关单位将积极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超等,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全天或者分时段开放;引导有停车资源的物业、住户小区将空置车位错时对外共享;梳理空置土地资源,建设临时性停车场,并适当设置少量的夜间停车泊位,满足老旧小区住户刚性需求。

未来,智慧停车公司计划将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网络进一步扩充,争取实现智慧停车全省一张网,以达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