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群团工作/工会工作
观影《武汉日夜》 致敬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11:58

2月4日下午,《武汉日夜》在恒隆广场百美汇影城播映。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30位战疫一线摄影师累计拍摄1000多个小时,95分钟的影片未使用画外音,也没有编写的台词,而是用真实纪录手法,用生命记录生命,用平凡人的英雄赞歌传递温情和力量,淋漓尽致地彰显人性光辉、抗疫精神。

沉浸在日出中的武汉,望着远处泪光闪烁的双眸,传递安慰与鼓励的“加油”字眼……以“日夜”与“群像”为经纬,视角平实、情感真挚,再现了战疫情的这段共鸣与共情的记忆。昆明交投公司观影的干部职工们在真实影像的闪回中,看到了无数“平凡人”在疫情面前昼夜抢战、无畏“逆行”、守望相助、共克难关,明白了所有的至暗时刻,心中总会有光;所有的细微之处,都蕴含生活的力量。

守望相助,平凡而又有份量。日历回翻,2020年4月8日零时,封城战“疫”76天后,武汉解封重启。在武汉重启的背后是4.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出征武汉,他们在最美逆行中坚守防疫一线、履行医者誓言,争分夺秒与死神拼命。“真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跟随上海德济医院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临时ICU直面生死的90后援鄂护士田定远,在工作时失去父亲的护士长苏洁,自己染病后又接连失去亲人的中年人李超……沉痛的一幕一幕,令人压抑,心如刀绞。然而,在压抑和悲伤的背后,积极的能量正隐藏在这一幕幕悲欢离合中。逆行者的勇敢,患者的坚强,录音、视频中家人的鼓劲言语,初生的婴儿带来的希望……于“静默”中折射出中国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的那份坚韧、乐观和善良,以及危难时刻最朴实最简单的幸福——守望相助。

春江水暖,山花烂漫,江河日夜流。世界上没有什么英雄,有的都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心灵之痛难隐去,城市之殇正结痂。“一樽还酹江月”,从此爱是两滴泪,一滴在天上,一滴在水中。倒地的战士依然是战士,落泪的英雄仍然是英雄,抖落一身征尘,长江从此浩荡。山高水长路迢遥,初心从这里走向诗和远方。观影中,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这是一段真实的纪录,在这段特定的时间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中国式善良’。”当生活回归平常的那一刻,从伤痛中走来的英雄,在磨难中奋起的城市,将更加坚强,也更珍爱生活、珍视生命、珍惜亲情。守望相助,我们要过得更好。

党建、党风简报第3期  观影《武汉日夜》  致敬最美逆行者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