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群团工作/工会工作
一茶一世界 一品一回味 昆明交投公司2020年职工茶艺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29 15:16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当茶叶在生命最为华美的时候离开了生命之树,经过杀青揉捻干燥之后,来到了一个精致的紫砂壶中,与自然之水相遇、融合。起初,叶片还未舒展开自己的身体,漂浮在杯口。随之,一片片绿叶开始起舞,在水中幻化成茶山的宁静,水意葱茏,清香流动。杯水盈盈方寸间,奉茶、闻香、品茗,茶水从舌尖缓缓地流到舌面到了舌根,清涩的味道涌进喉咙。一口得香、二口得味、三口回味,让人细细品味。

这里是719日昆明交投公司2020年职工茶艺技能鉴定考试现场,身穿茶艺服的学员画上了淡妆,依次走进考场在茶桌前缓缓坐下,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端起精致的茶杯,倒水、冲茶,优雅的动作让人看得如痴如醉。最终,在古韵茶香的优雅氛围中,两个班94 名学员面向考官完成了茶叶沏泡技能的展示和理论考试,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初级茶艺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倡导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弘扬中国茶文化,兴起健康茶生活之风,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职工的生活情趣和文化格调,形成积极向上、和谐团结、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促进公司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昆明交投公司工会组织了为期六天(连续三周中的周六、周天)的初级茶艺技能培训班,邀请了多位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培训讲师授课,课程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授课中,老师们详细讲解了茶席设计、茶文化历史与发展、四大茶类基础知识、茶道礼仪、形体训练以及泡茶器具品鉴及冲泡,并进行多次现场示教。

学员们从最开始的完全不懂茶,到能够独立备具和完美展示滇红茶、碧螺春、普洱茶、铁观音等茶类的冲泡、奶茶调饮,中间经过了无数次的磨合和操作。回看每一次的冲泡过程,学员们并没有任何过分、夸张、花哨的动作,可却给人以无尽的美感,并将自己对茶的理解和情感完全融进了茶艺中,赋予了茶艺以灵魂。

茶缘亦是缘,通过对茶艺的学习,能和更多的人分享所学,以茶会友,陶冶身心,修身养性。如今,参加昆明交投公司工会2020年职工茶艺技能培训班的学员,已经具备熟练的初级茶艺技能并感受、领悟茶艺的精神和境界,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将有助于提升自身内在的优雅气质。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