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群团工作/社会责任
“公”“供”牵手绘就“战疫”“扶贫”图
发布时间:2020-04-14 09:12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黎明前的夜色里,武汉长江大桥两端的黄鹤楼和龟山电视塔都被灯光点亮、遥相辉映,桥下最后一班轮渡将旅客安稳送到码头,两岸的灯火也会稀稀疏疏地闭上眼,交通工具平稳运行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身披月光星辉,载着所有人的清梦。江面上雾气氤氲蒸腾,远方红日喷薄而出,江上轮渡雄浑的汽笛声,颇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意味。

从“暂停”到“重启”,历时76天艰苦卓绝的战“疫”,英雄的武汉浴火重生。加快“复苏”的武汉,熟悉而亲切的人潮声、汽笛声进入视线,“昨日重现”的感觉真好!

回望这场战“疫”,从“上千万武汉人逆境坚守”到“热干面,加油!”“武汉,不哭!”“14亿人凝聚起磅礴力量”,最终迎来了“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患难淬炼真情,希望在绝处逢生。党建引领,身处彩云之南的国企,昆明黄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助推“战疫”“扶贫”同步,在书写的“小故事里见大情怀”。

公路“疫”线:“党员突击队”主动请战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面对疫情,黄马公司党支部抓实“五个带头”,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支部书记梁德荣的带领下,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下沉收费站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研究和部署各项工作,做好合理调整收费人员排班班制、提高收费人员平均工资水平、重视与职工交心谈心、做好职工用餐和生活环境、办公需求等后勤保障工作。

主动请战,坚守“疫”线。黄马公司以党支部书记梁德荣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主动请战,积极参与黄马高速公路全线、呈贡北收费站、大营收费站、万溪冲服务区、梁家箐养护工区防疫宣传、卫生扫除、消毒等工作,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随着各单位复工,认真做好所有经过收费站车辆的登记工作,发现有感冒发烧人员第一时间按规定进行上报。同时,对收费站和服务区开展了全面消毒工作,对当班人员进行上班前体温检测并配发防护口罩。

 “疫”线护航,忘我冲锋。2020年3月13日,一辆承运兰花苗的货车在通过大营收费站后,车厢突然有烟雾冒出,驾驶员发现火情后快速将车辆停靠路边。党员突击队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情况,快速用对讲机示警,突击队全体党员快速响应,每人手持一个灭火器飞奔至现场,安抚并建议驾驶员先上报火警请求支援。经快速现场查看得知,拉运兰花苗的包装是一个一个的密封玻璃瓶子,玻璃瓶子之间有防磕碰用的泡沫,起火物正是保护瓶子用的塑料泡沫。风大火旺,顷刻间点燃了驾驶室。玻璃瓶子已开始逐个爆裂,逼近油箱,让这辆车瞬间成为一个“定时炸弹”。在“119”火警赶到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紧急时刻,他们忘了这个“定时炸弹”的威力而全力投入灭火行动中。9个灭火器在第一时间拔开安全刷,呼啸而出,对火势起到了压制性的效果。与此同时,专门负责安全示警的同志赶到收费车道的前方,指挥车辆从离现场较远的车道尽快驶离,灭火与交通疏导工作同步进行。在灭火器全部喷完后,本被暂时压制的火势突然反扑,点燃了驾驶室。见状,他们改变策略,阻断了交通,以避免扩大蔓延范围带来的危险。很快,“119”火警警报声由远而近,他们立马打开应急车道,引导火警救援车辆快速到达起火车辆位置,配合火警人员开展救援工作。

用时20分钟,火险完全解除。面对驾驶员、火警人员的点赞,这群党员突击队员这样回应——“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疫情期间能为驾乘人员保驾护航,再危险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供应“疫”区:“战疫”“扶贫”两手抓不断链

“物”“粮”•供应

春节期间,疫情直逼,医用酒精、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一度告急,一“罩”难求让口罩成为最紧俏的物资。特殊时期,防疫物资供应从原料生产到中间运输环节再到物资的生产与分配,每一个环节都面临重重困难,如何打通防疫物资供应链条成为了供应链公司最关心的问题。

找准“症结”,供应链公司领导班子迅速分析市场形势,主动作为,联系公司上下游企业和中转仓,支援武汉总价2940万元的TD133N95红外线体温计。为确保应急物资“迅速、准确、安全、及时”送达,供应链公司立即组建由2名党员职工和5名非党员职工组成的物资保障突击队,分工协作,仔细分拣、核对一批批物资,快速出库、装车。忙至次日凌晨3时,10万件应急红外线体温计装车完毕。

为谁辛苦为谁甜。直到此时,用时近20个小时,物资保障突击队7名工作人员得以稍作休整,吃上第一口方便面。虽然辛苦,但是他们觉得值得,天亮后他们将再次以更饱满的精神和工作状态投入后续物资调拨配送工作中。物流部工作人员将接下物资,火速送至武汉。

求“变”创新,玉米供应与时间赛跑。结合自身资源与渠道优势,供应链公司积极开拓有色、化工、煤炭、农业品等供应链产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农户售粮、贸易商收购及其贸易流物流运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短时间内面对国内玉米供应不畅的现状,三个严峻考验抛给了玉米生产中小微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交易方,解决贸易物流问题,尽快恢复生产。

 与时间赛跑,供应链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阳带领公司主动调整业务,以玉米农产品供应链为主攻方向,利用分布在全国的采购渠道,发挥地域和商务优势,采取“多点分散执行”的模式,快捷、方便地找到了交易方,迅速订立合约关系,提前锁定货物具体条件和交易价格,确保快速恢复下游企业生产活动。同时,利用公司渠道内获得的最新物流信息及物流资源,以“7x24小时”工作模式,快速安排货物运送,完成对湖北地区的玉米保供和为防疫物资乙醇的生产制造提供原材料,及时解决疫区相关产业的燃眉之急。

向武汉援助口罩的原材料皮棉(棉花)1700吨、酒精的原材料玉米10万吨、药品糖衣的原材料白砂糖5600吨和筹集到的红外体温计100000支,多途径多渠道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1000余(套)……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发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参与战“疫”主动作为;看到了供应链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帮扶•用情

4月7日,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员工发出倡议书,倡议公司员工自愿捐款用于认购乌龙镇瓦房村委贫困户滞销农产品。4月10日,供应链公司将在乌龙镇认购的100公斤白菜、50公斤土豆、50公斤瓜、600个鸡蛋、10只土鸡赠予当地卫生院。

在万物复苏的人间四月天,供应链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阳和副总经理崔志坚、乌龙镇副镇长李雄、卫生院副院长任建政、医护工作者代表等一起见证了“脱贫攻坚”路上国企的担当。

在供应链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阳的眼里,“我们也没做什么,也做不了什么,这仅是本职工作,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在卫生院副院长任建政的心里,“供应链公司的‘爱心助力扶贫抗疫’行动对当地基层医务人员是一种极大的鼓励,此举暖人心、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供应链公司党支部采取公司、个人“双购代销”的方式,为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缓解了销售难题,让“滞销”变成“直销”,同时还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送上了爱心。此举,看似平凡,实则小故事里见真情。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