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昆明首开至中亚五国国际班列 全程近6000公耗时15天
发布时间:2017-12-19 14:56
信息来源:昆明日报

云南首趟至中亚五国的班列(昆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货运班列日前成功启运。

本趟班列自昆明王家营西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或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抵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全程近6000公里,耗时约15天。主要运载的货物品类包括日用电器、家用器具及机械配件、建筑材料等。出口货物在昆明报关报检,并有效办理国内段和国际段所有运输手续。此次班列的开行,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到中亚五国货物运行时间,有效助推云南省内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让更多的“云南造云南产”走向世界。

此次班列由云南洲际班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洲际班列公司)负责组织,洲际班列公司是由昆明国资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出资组建的物流企业,主要依托中欧班列运输通道向省内外企业提供昆明至欧洲(亚洲)的往返物流服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国际货运班列往返于昆明与欧洲、亚洲各个城市之间,对于省内外及欧亚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互联互通方面承担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洲际班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保持中欧班列业务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开发中亚方向货源,预计明年实现中欧班列(昆明至中亚五国)国际班列的常态化双向运营。与此同时,洲际班列公司也在不断开发多式联运项目,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多样化、可操作性强的全球运输方案。

相关

全国首趟米轨货运班列从开远驶出

昨日中午,随着一声火车鸣响,满载496吨化肥的火车从开远站始发前往越南海防,标志着中亚(开远—海防)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行。云南省工信委、云南省商务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越南铁路局及越南铁路总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时刻。

记者了解到,中亚(开远—海防)国际货运班列是全国首趟米轨国际货运班列,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每天在开远站与海防站间对开两列。线路开行以后,将为云天化股份红磷分公司提供35万吨/年出口化肥、30万吨/年进口硫磺的全程物流服务。与以往运输方式相比,该列车运行时间约为68小时,比原来运行时间压缩约12小时左右,且将节省10%的运输成本,有助于取得中越两国路地企“三赢”的良好效果。

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袁国书表示,随着云南与越南多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滇越铁路已成为两国合作交流的核心平台和桥梁纽带,中亚(开远—海防)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为云南省物资外运开辟了便捷的出海通道,对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介绍,此次与云天化股份红磷分公司商定开行中国开远站至越南海防站间国际货运班列,为中国铁路在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上全面开展铁路国际货运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