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书香交投”读书心得选摘】资本运营部 纳恒哲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履职忠告:公职人员清正廉洁读本》读有感
(作者:资本运营部 纳恒哲)

    按照公司读书活动的有关要求,我认真研读了《履职忠告:公职人员清正廉洁读本》一书。结合工作岗位和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个人的心得体会。

    廉正,即廉洁和正直。廉正既是履职的根本要求又是做人的根本要求。廉洁,指无私、干净。正如《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王逸注释:“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正直即正派,不偏、不邪,行为符合法度。通过阅读《履职忠告:公职人员清正廉洁读本》这本书,学习到作者林广成积极探索和尝试,从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入手,找出了关键的163个风险点并对应给出预防措施。廉正履职是每一个职场人员绕不过、躲不开、回避不了的问题。不同岗位又有不同的腐败表现形式,也就有不同的职场廉正要求。职场人员在经济方面的廉正,要求做到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私分明,其不廉正行为表现在权钱交易、假公济私、化公为私,思想上表现为贪欲膨胀。有的职场人员从贪小便宜开始,认为公家财产不拿白不拿。有的受潜规则影响,从拿回扣、手续费、中介费开始,热衷于帮人“办事”,乃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杜绝此类行为,必须克制贪欲,拒绝潜规则。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苍蝇与蜜》的寓言故事已启示我们,不可贪婪,因它是灾祸的根源。

    作为从事公司投融资岗位的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廉政风险防控自检自查时,此书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书中提出实现廉正履职,防范职场岗位的违纪违法,是职场人员的人生大事。作为职场人员,应加强自律,接受他律,从自己做起。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深深体会到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对个人岗位廉政风险尤其是高危风险岗位具有时刻警惕的作用。拒绝变相受贿,做到“近水楼台不要月”,“常在河边走,能够不湿鞋”。由于工作业务中常与投融资业务相关方接触,时时考验着一个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阅读此书后,我深入思考自身职责岗位所面临的风险等级和风险点,深感廉政风险防控对我个人的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我将时刻加强学习,正如书中的防范岗位廉正风险,找准风险节点,有的放矢预警,知道危险的地方才能远离危险,达到履职中的平安。在推进融资项目的实际过程中,尤其是在与融资项目相关中介机构的工作往来时,时刻反省自己,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忠诚干净、敢于担当,廉洁自律。增强预防腐败免疫能力,重在个人素质的培养锻炼,克服贪欲、虚荣、懒惰等人性弱点,遵守廉洁自律规范,走好自己职业生涯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