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书香交投”读书心得选摘】长坡公司 龚榆茜
发布时间:2016-11-17 00:00

读《没有任何借口》有感
(作者:长坡公司 龚榆茜)

    没有任何借口!在读完整本关于传递坚定理念及精神力量的书后,几乎每天都会想起这六个字。是的,没有任何借口!我希望以后的日子每天都会有这六个字的陪伴,当然,不仅仅是每天,是在做每件事、完成每项工作之前。

    没有任何借口!这个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初看是简单合理的,作为一名军人,无条件服从命令,接受任务都是理所当然的,但我却忘了,不是每一个军人天生就是军人,不是每一个人生来就能无条件接受和服从。而西点军校,正是用这简单的六个字,教会了士兵: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承担责任。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亦然,正如书中所述:“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或那样的借口。上班迟到了,会有“路上堵车”、“手表停了”、“今天家里事太多”等等借口;业务拓展不开、工作无业绩,会有“制度不行”、“政策好”或“我已经尽力了”等等借口;事情做砸了有借口,任务没完成有借口。只要有心去找,借口无处不在。做不好一件事情,完不成一项任务,有成千上万条借口在那儿响应你、声援你、支持你,抱怨、推诿、迁怒、愤世嫉俗成了最好的解脱。借口就是一张敷衍别人、原谅自己的“挡箭牌”,就是一副掩饰弱点、推卸责任的“万能器”。的确,我们很多人都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如何寻找一个合适的借口上,当然也包括我,我们已经习惯了把借口当做理所当然,我常常认为自己不能完成这样或那样的任务,无法胜任这样或那样的工作,其实都只是为自己寻找好了借口。

    当今社会的竞争如此的激烈、残酷,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一个位子而苦苦打拼。在这个打拼的过程中,有的人上升,有的人却下降,直至最后潦倒。当每个人都怀揣希望站在事业的起跑线上时,我相信,我们的憧憬都是一样的,我们对未来的期许也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结局却不一样呢?《没有任何借口》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成功和失败看起来似乎天壤之别,但促成它们形成的原因,也许就是一些小小的细节,小小的习惯,比如:常常为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情而寻找借口。“要成功,就不要给自己寻找任何借口”是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迪。

    工作意味着责任。对我们而言,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记住自己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不要用任何借口来为自己开脱责任,正像书中所说“任何借口都是推卸责任,在责任和借口之间,选择责任还是借口,体现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所以当我们有了问题,或是难以解决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基本原则可用,而且永远适用,就是永远不放弃,永远不要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最有效的工作原则。

    正如我在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人生最大的挑战实际不是突然的灾变和改变命运的选择,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淡而又极其平凡的普通日子,能在旷日持久的平凡中感受到伟大,在重复单调的过程中享受到丰富的生命,才是对人的生命质量最严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