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书香交投”读书心得选摘】国资公司 杜政明
发布时间:2016-09-18 00:00

《数据之巅》读书心得
(作者:国资营运公司 杜政明)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等已是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然而它们究竟是怎么回事?它们有前世今生吗?它们的未来如何?它们是如何影响我和我们的生活?带着诸多问题,我阅读了《数据之巅》。

    作者涂子沛,著名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系微软认证高级程序员,曾居美国硅谷。在美期间,先后担任软件公司的数据仓库程序员、数据部门经理、数据中心主任、亚太事务总监、首席研究员等职务。曾为《南方都市报》、《时代周报》、艾瑞网等多个报刊网站撰写专栏。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2014年12月任阿里巴巴副总裁,分管大数据方面事宜。

    《数据之巅》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明对数据的理解和掌握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本书将美国200多年的历史划分为7个时代,初数时代、内战时代、镀金时代、量化时代、抽样时代、开放时代、大数据时代,并展望了数据文化的未来。

    尽管本书许多内容还无法理解,但对我而言也是一场数据文化的启蒙之旅,现将阅读后的一些收获与大家分享。

    从国家战略层面,世界范围内的一切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国家之间国民素质和文化的竞争。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强调精确、推崇理性和逻辑的文化。美国这个国家,虽然年轻,但相信数据、使用数据,却有着深厚的传统。数据文化的匮乏,是中国之所以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设这种文化,中华文明的面貌将焕然一新。也就是把数据这个科技符号变成一个文化符号,将大数据这个高端精英的话题变成一个大众话题,使数据文化进入中国人的视野、融入中国人的意识和血液。

    意识上让数据变得灵性,回归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无疑将会提醒自己认真对待和使用数据,养成良好的数据整理、积累、更新、使用习惯。

    在本书众多内容中,结合我实际工作接触到“智慧城市”的一些内容,所以对本书关于“智慧城市”的章节做了重点阅读。“大数据是人类文明的土壤,在这片土壤之上,人类将开始建设一个智能社会”,大数据浪潮源于人类记录范围的不断扩大。随着数据量的激增,人类可以从数据当中发现更多的知识,但使用数据的巅峰形式,是训练机器从大量的数据当中获得智能,从而自动为人类完成越来越多的工作,最终,大数据将引导人类进入一个无处不计算的智能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机器智能将体现在人类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交通、医疗、教育、家电、公共安全、工业制造等,每个领域都会出现大量的自动化现象,但几乎所有这些领域,最后都要在一个点上交叉回合。这个交点,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生活的载体——城市。

     涂子沛先生无疑是大数据国家治理派的宗师。以中国智慧城市的先行者神州数码以公共服务平台形式在中国智慧城市中应用,展示了大数据在智慧城市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我深刻感受到即将开启中国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医疗、教育、家电、公共安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公共安全、节能环保、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效率等方向率先取得突破。以神州数码和佛山市政府已经为政府部门如何使用云做了很好的探索。就“云计算”在中国产业化之路,提出了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都应该以云的形式向社会购买服务,政府如果能带头,传统社会对于发展云产业的限制就可能被快速打破,第四公共部门的建设将为未来的智慧城市打下牢固的基础。

    通过阅读,了解到,“大数据”已经不再抽象,“智慧城市”已然不是概念,数据应用以量变推动质变,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大数据”、“云”、“物联网”等不断应用,数据产生、使用标准化制定,剔除出噪音,个体作为数据产生的自发主体的甄别,垃圾数据处理、数据使用权限、数据触发机制等等都需要谨慎的对待。总而言之,相信随着不断清晰的数据逻辑、不断提升的科技手段,以及系统的不断完善,数据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变化,从中获得更多的受益,不断寻找到一个个结合的小点,顺应趋势,融入趋势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