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书香交投”读书心得选摘】资本运营部 赵金霞
发布时间:2016-08-12 00:00

《万达哲学:王健林首次自述经营之道》读后感

(作者:资本运营部 赵金霞)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在《万达哲学:王健林首次自述经营之道》中,收获三者兼之。该书讲述了王健林先生26年发展奋斗史,讲述了从0到资产5000亿元的商业帝国是怎样一步步成长起来;讲述了为何王健林先生的企业能无往不利;更讲述了万达商业帝国成功地发展成跨国集团的商脉传奇。在“万达哲学中”,王健林首次讲述自己的经营理念,涵盖了他的做人之道、生意之道、企业转型与发展之道、盛而不衰之道。仔细读来,这本书详细展现了王健林关于企业经营和为人做事的哲学思想,包括模式的新与旧、行动的快与慢、规模的大与小、政商的远与近,既辩证统一又充满智慧。书中更是首次披露王健林信息含量极高的外部讲话,是一部真实、精彩的企业创业史、个人成长史和思想发展史,战果硕硕。

    王健林做客央视节目《开讲啦》时提道:他1970年当兵时才十五六岁,1970年,毛主席发了一个批示:“野营训练好”。当批示传达到时,每人背一个粮袋、背包,就拉出去训练,负重二十来斤,2000多华里,当时东北的积雪基本上都没了膝盖。野外宿营,什么也没有,需要自己挖个雪洞,自己进去过一晚上。每天平均要走六十里,甚至七八十里,如果坚持不下去了,可以到后面坐汽车,但是可能这一年评先进、评五好战士的机会也没了。

    当时他们这个野营训练,艰苦到什么程度?他亲眼看见一个干部,坐那儿哭,说什么也不走了,“我党员也不要了,我排干部也不要了”,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1000多人的团队,完整走下来,最后不到400人,作为一个十几岁的小孩,他坚持走到了最后,靠的就是一种信念,信念的力量无穷大。他走的时候,母亲跟他讲“你要当五好战士,你父亲也是老军人了,你当兵争取超过你的父亲。”靠的这种信念和坚持,他才能入伍第一年,就当上五好战士。

    读书到此越发明白,人生做任何的事情,若没有一种咬牙的精神,若没有一种一直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不能成功的,功成在恒。王健林先生已经讲了十几年的一个话题,就是坚持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首先所有的创新、所有的梦想,都只有在坚持当中,才能得到实现,水滴石穿就是这个道理。王健林1988年创业的那个时候,他已经有了很好的一种生活,20多岁在部队就得到团职职务,按现在的看法就是处级领导,是仕途很好的时候。那个年代,20世纪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在中国创业的大潮、下海的大潮风起云涌,受到这种下海吃螃蟹思想的影响,他也决定自己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浪迹商战。

    当时他就选择了去做现在大家可能比较恨的一个行业——房地产。选择这个行业去做的时候,需要一笔注册资金。他们当时跟大连的一个国有公司达成一个协议,借钱给他们。但是光有钱,或者找到地还不行,当时的时代背景是还得有国家计委下发的计划指标,他们没有计划指标,怎么办呢?他找到当时大连市的三大国有房地产公司之一,凭他认识的一位老战友在那儿当老总,跟对方商量,能不能借对方的指标,当然不能白借,会有费用的。他就这样拿到初时创业的50万元钱和一点指标,从一栋楼开始了房地产生涯。可见,他不是一开始就很辉煌,而是很艰难逐步发展起来的。

    他是做民营企业起家,经历了许多的磨炼和被人歧视,为了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创业的他前前后后跑了五十几次,他亲自去堵,就算行长不愿见他。他知道行长几点上班,天天去堵,行长看他一直在门口,可能就从其他门拐走。有的时候他中午也去堵,有时行长明明在里面,秘书说行长不在,或者说等等。甚至他知道行长的家,晚上就在家门口去候行长,行长早上起来,窗口一看,他在楼底下,宁可不上班,也不见他。类似这样的,前前后后跑几十次,也没有给他这个贷款。那时候他就给自己建立目标,他一定要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到世界第一,争这口气,不能辜负自己的付出和执着。

    军人有铁一般的意志,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王健林曾是个军人,自律和朴实是这本书自始至终给我的印象,遗憾的是他军人气质在书中没有太多的体现。或许文章多数根据演讲稿书写的缘故,看不到一个时代强人霸主柔情的一面。全书而言,作为商业案例,万达商业帝国无疑是成功的、值得学习的、需要仔细研究的;作为王健林个人传记,则缺少一些详细的生活细节和感情投入,以及周围朋友、同事的各种佐证。整体上来说,这本书满足了对王健林及万达商圈的基本认识,要做进一步的了解,则需要做一些更深入细致的功课。未来我会去查阅万达在大连的相关成长经历,去理解王健林先生在创办万达之前的生活景象,去感受万达现在所提供的五大产业的服务,去认真理解所谓的“万达哲学”和“万达模式”对今天的商圈,尤其对我给予的人生哲学启迪。王健林的成功一方面是搭着改革开放顺风车,更多是他个人的成长和成功,当然更是中国企业模式的创新与成功,任重道远。

    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我想到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要勤奋、诚信、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坚持到底。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要有创新的精神,因为命运从来垂青准备者,除了这以外,更重要的品质是我们还要有执着的精神,要不怕失败,要千锤百炼、百折不挠,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