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昆明向西物流通道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3-05-24 00:00


如今,地处昆明西大门重要节点上的昆明南亚国际陆港及长坡泛亚国际物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已通过审批,并正在加紧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昆明南亚国际陆港内的东盟钢铁城、凯捷利西南国际产业基地等一批实业项目已开工,正在加紧建设。

现代物流是经济活动中的“第三利润泉”,被广泛认为是企业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重要的利润源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物流服务水平和物流成本已成为投资环境的重要影响因素。特别是在云南“桥头堡”建设背景下,昆明作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也是云南面向西南开放的起点,把昆明建设成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目标的提出,使物流业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昆明市“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昆明市提出了将自身打造成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的重要节点,建设成国际陆港和区域国际物流枢纽城市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一个国际陆港、五大物流基地的思路。

五大物流基地分别是昆明国际陆港王家营铁路集装箱物流片区、昆明国际陆港嵩明保税港区、安宁昆明南亚国际陆港、晋宁东南亚国际陆港、国际空港物流基地。它们在空间布局上涉及不同县区、开发区,在地理区位上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覆盖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物流圈层,并从功能定位上各有侧重。

不容忽视的是,它们都是昆明市向西的唯一出口,是连接主城昆明和滇西八地州乃至南亚、东南亚的天然通道,也是云南“国际大通道”重要的西向枢纽和第三欧亚大陆桥印度洋通道的必经之地。而从更广范围和更长时期来看,云南省也在积极构建大交通网络,为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