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八期:结构化研讨启发粮食物流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金马公司为主题,推出宁正东撰稿的《结构化研讨启发粮食物流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结构化研讨启发粮食物流

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金马公司深入分析了目前昆明市粮食物流现状,公司当前经营、建设情况及面临的困境,明确了未来发展总体思路:以保障昆明市乃至全省粮食安全为初心,以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专线价值链、构建粮食物流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最终发展成为立足昆明、辐射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智慧型现代粮食物流枢纽及粮食综合交易中心

围绕这个思路,未来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破局发力:

一、聚焦粮食物流主责主业,提升粮食物流价值链

紧紧依托公司粮食专用线,充分发挥专线功能,提升专用线价值,打造公铁联运物流模式。一是以降低客户铁路物流成本为宗旨,申请开通集装箱业务,形成片区同业竞争优势,以集装箱运价优势聚合全市粮食铁路运输客户,借助中老铁路时代机遇及保税区运作模式,大幅嫁接进出口贸易货运资源,壮大园区中转、仓储规模。二是以降低客户短途配送成本为宗旨,借势园区中转规模优势,引入专业城配企业负责园区内物资短途配送业务,组建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可视化、可追溯的城配系统,科技赋能打通市内城配链条,形成公铁联运物流模式。三是依靠公司目前专用线+仓储双重优势,大幅拓展铁路接发多品种双向业务,形成以粮食为主,其他货品为辅的集展示、批发交易、运输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园区。四是本着资源共享理念,与集团内相关企业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采用租赁或其他合作模式使用集团内装卸设备、装卸队伍等,进一步降低重资产投资,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二、推动商业模式转型,最大化提升仓库资产收益率

一是坚持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的经营理念,做大做强粮食大宗贸易业务,并逐步推动粮食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的延伸。同时,以大宗贸易业务为抓手,撬动资产的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专用线及仓库的使用率、货物中转量及周转率。二是鉴于仓库租赁收益率偏低,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以打造云南首个智慧化粮食交易中心为目标,突破传统的资产租赁业务,对库区进行统筹规划,将部分仓库打造为期货交割库(如白糖、橡胶等),最大化提升仓库资产收益率。

三、延伸粮食产业链、构建粮食产业集群

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不断推进粮食物流产业的升级换代,从集约化投资、信息化运营、高技术安全保障、创新商业模式四方面入手,利用园区的数据汇集先天优势,充分整合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集电子商务、电子结算、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智慧化仓储、信息化物流为一体的信息平台,为粮食行业解决配送费用贵、配送效率低、信息孤岛突出、行业融资难、保存易变质等问题,重点粮食金融、智慧仓储、电子交易、大数据共享、迅捷结算、短途配送、多式联运、共享装卸、综合服务、生活配套等方面进行深度布局,最终发展成为立足昆明、辐射全省、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智慧型现代粮食物流枢纽及粮食综合交易中心

四、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争取二期工程工期内完工投产

加强项目融资,尽快推动二期项目施工作业,争取二期工程工期内完工。提前布局,提前招商,最大化缩短投、建、产周期。

五、强化企业治理,打造规范高效、诚信经营、安全清廉的企业内外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治理,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强化内部管控和风险防范,打造高效规范的工作机制。二是注重团队建设,关注员工权益,提振员工信心,打造一支懂经营、敢担当、善团结、有贡献的团队;与铁路职业学校合作,将园区打造为铁路职业学校见习基地,逐步提升专用线的专业化管理。三是倡导诚信经营,坚持合法经营,大力提升经营效益,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四是继续强化安全全覆盖监管,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六、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

持续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建设,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和回头看,坚持向下调研摸实情、向上对接要政策,向外招商引客户,向内聚力抓落实,确保公司经营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昆明金马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14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为昆明市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目前注册资本金7.53亿元,股东单位为昆明现代物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昆明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公司负责实施昆明凉亭粮食转运站迁建项目,该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是市政府确定的确保粮食安全的公益性惠民工程,是云南省重点建设的三个省级粮食产业园区之一。同时,公司聚焦于粮食及农产品贸易经营业务、市场中转及仓储服务、园区已建资产的招商运营管理工作。公司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及经营业务,先后荣获昆明市粮食系统2012年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中国物流业2012食品物流最具竞争力企业奖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未来公司将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与粮食物流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粮食流通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监控监测和宏观调控能力,实现粮政管理的高效快捷,促进粮食产业由传统转向现代、由粗放转向集约,促进云南粮食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和升级。

宁正东,男,197611月生,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19967月参加工作,现任昆明金马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昆明交投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曾荣获2013年、2015年、2016年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工作者,2016-2018年度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