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二期:结构化研讨促进企业发展革新
发布时间:2024-02-08 14:17

为切实推进国际国内省内一流企业建设,服务昆明市着力打造“六个春城”建设新局面,促进市场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培育专精企业,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结合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深入查找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公司围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开展了结构化研讨工作。

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分析现状,深挖问题,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智慧公司为主题推出卯彦撰稿的《结构化研讨促进企业发展革新》 

结构化研讨促进企业发展革新 

一、聚焦主责主业,谋划公司未来发展动力

智慧公司在结构化研讨会上聚焦于自身的主责主业,深入探讨了公司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面临的挑战。明确了以停车运营管理、技术服务输出、车生活平台运营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成为区域性车生活综合服务提供商的目标。同时充分发挥技术运用和研发优势,谋划智慧交通业务,通过以项目带动业务发展的模式,重点开展西客站智慧枢纽项目;继续支持昆明交投公司数字化转型,研究开发第四方支付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单车换电管理系统等,形成可对外输出产品,奠定公司做大做强的发展基础。

二、聚焦合规经营,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管理效率

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清晰界定各部门职责,消除冗余环节,建立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加强部门间合作,提高工作效率;结合交投公司最新的管理办法,全面梳理规章制度,优化决策流程,确保合规性和风险防范;定期评估和调整组织架构,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公司发展需求。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更加高效和灵活的管理体系,从而提升整体业务运作的效能。

三、积极拓展市场,增强规模效应

以公司中标主城区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项目为契机,大力拓展停车泊位,包括向非市政道路拓展泊位、获取市域外市政道路特许经营权、完善合伙人机制拓展路外停车场,快速做大智慧公司的规模体量,扩大停车运营业务市场份额,同时带动公司技术服务等业务发展壮大。依托现有路内外联网停车泊位,拓展停车管理收费系统、短信、电话追缴等技术服务,做大公司技术服务收入。完善公司产品矩阵,积极对外推广成熟的高收益软件产品(如:智慧航食管理系统、航空物流系统),实现软件产品销售增长。

四、优化运营策略,提高盈利水平

加强车生活平台运营,通过优化基础服务功能提高用户粘性、梳理资源和运营模式明确平台重点业务、强化项目运营学习提升团队能力等方式,切实提高线上平台收入体量与盈利能力;公司将持续优化技术应用与业务需求的协同管理,强化对运营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绩效考核,不断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综合管理效率。

五、坚持技术创新,提升公司竞争力

公司将致力于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以增强其在智慧停车和车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包括对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升级,如完善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推动AI技术在客服咨询、车牌识别中的应用。同时,公司还将继续重视对停车场和路内泊位进行智能化升级,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通过这些技术创新,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在云南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六、关注民生,体现国企担当

通过系列停车惠民利民措施实施,实现停车服务的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在泊位供给方面,依托国内领先的停车装备技术经充分调研和数据分析合理规划停车场建设,不断提高泊位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在服务方面,注重增强服务质量。通过“云智停车”APP推出如“智慧导停”“车生活享优惠”便民惠民举措,拓宽投诉和建议渠道,及时了解市民需求和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此外,推出区域通停月/年卡、春节泊位免费停放等优惠政策,让市民切实得到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七、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在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中,昆明交投公司、交产股份采取自上而下的组织方式,通过先由专家对下级公司领导、办公室人员进行培训、实践,然后再由各公司针对自身特点自行组织讨论,各公司能够更有针对性和系统性地识别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从而改进工作方法和流程。公司将在此次活动成功开展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明确责任、优化决策过程、提升沟通效率,进而促进作风的改进和效能的提升。

、保持不断学习,防止能力退化

作为昆明交投公司的一名中层管理者,自己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往往缺乏足够的学习时间,有时会陷入只专注于眼前任务而忽略长远发展的情况。结构化研讨活动的成功组织,不仅提醒了我们作为管理者需要不断学习业务和管理知识,而且强调了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的重要性。这不仅能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激发员工的热情和信心,还有助于管理者个人的成长,防止能力的退化。


智慧公司(全称“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是在市政府主导下,由交产股份控股、昆船集团参股于2017118日共同成立。公司控股云南云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昆明驿通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参股楚雄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现省内33个区县7.7万余个路内泊位、路外2500多个停车场128万个泊位联网运营,自主运营泊位数超3万个,发展注册“云智停车”会员超713万人,是云南省最大的停车经营管理单位,停车收入近亿元。公司凭自身研发能力获得10项软件著作权和1项发明专利,被云南省工信厅列为首批云南省智慧停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司平台项目被列为工信部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23年入选云南省平台经济典型案例。

卯彦,男,19755月生,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67月参加工作。现任云南云智城市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代行董事长。个人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专利43项,荣获昆明市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称号、云南省总工会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船重工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23年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产业创新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