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概况/下属企业
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7 16:51

一、公司基本概况

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绕城公司)于2002年9月2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0.45亿元人民币。公路项目投资、建设、养护及经营管理;公路沿线广告及沿线土地开发经营;普通机械设备的租赁;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建筑材料、装饰材料、金属材料、普通机械设备、五金交电、苗木的销售;苗木种植;汽车充电桩的建设运营及维护。

二、公司历史沿革

成立时由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同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2005年4月,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7月,香港同诚科技有限公司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2008年7月至2010年9月,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绕城公司100%股权。2010年9月,根据《关于国道东连接线高速公路回购有关事宜的批复》(昆政办复﹝2010﹞2号)及《关于昆明市交投公司回购东绕城高速公路有关事宜的批复》(昆国资复﹝2010﹞179号)文件精神,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绕城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投公司),2010年9月,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昆明交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事宜的批复》(昆国资复〔2010〕195号),昆明交投公司将绕城公司100%股权划转给昆明交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交投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交产股份),目前,交产股份持有绕城公司100%股权。

三、公司内设组织机构

公司不设股东会,设董事会、监事会。下设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安全环保部、财务部、收费管理中心、养护工程部、经营开发部、合同预算部九个职能部门,其中收费管理中心下设监控室、机电维护组及五个收费站,由昆明市路路政管理支队派驻三大队负责路产路权管理。

四、公司主营业务概况

公司主要负责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G56)的运营管理,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全长31.607公里,项目总投资33.22亿元。分主线和支线两部分。主线为南北向,标准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北起于乌龙村北侧接昆曲高速公路,南止于广福路跨接昆玉高速公路,全长25.482公里;支线为东西向,路名为“虹桥路”,双向六车道城市一级主干道,西起于东二环路大树营立交,东止于两面寺立交主线并与昆明机场高速公路相接,全长6.125公里。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主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杭瑞高速公路(G56)在云南省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2007年1月22日开始征收车辆通行费,收费年限25年。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了昆曲、昆石、昆玉、机场高速和南绕城高速五条高速公路,是昆明主城区前往呈贡新区的重要通道,滇东北通往滇西、滇南方向的快速通道,也是前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一条景观大道,对完善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络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沿线设置收费站5个,由北至南依次为双龙收费站、两面寺收费站(含主站及C、D匝道)、阿拉收费站、科技园C匝道收费站及洛羊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