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昆明80万个车位穿上“智慧”工装
发布时间:2021-09-13 00:00

截至97日,由昆明交投公司下属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负责建设运营的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已实现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晋宁、寻甸、禄劝等区县联网,联网2400余个停车场(路段),包括路内和路外近80万个泊位。云智停车注册会员超过90万人。在完成联网的停车场,车主通过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可实现停车场空余泊位数实时查询、收费标准等信息查询、车场位置导航等功能。同时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便捷支付的云智停车”App会员可实现电子支付,昆明市民出行正越来越便捷。

 

路边停车实现自助缴费

路边停车实现自助缴费,已在盘龙区新兴路开始试点。目前,全市已陆续启动一批路内泊位高位视频无人值守系统建设,涉及70余条道路(路段)。昆明正加快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

盘龙区新兴路作为试点路段,是昆明市推行智慧停车,开展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化建设,采用新技术的一个缩影。在新兴路的路段内一共有58个泊位,采用路内泊车高位视频系统,一共设置了6根高位视频杆,平均每根杆可以管理10个泊位。为了方便市民缴费,每6个泊位还设置一个停车提示牌,提示牌上列明停车缴费流程及缴费二维码。

市民停车后,云智停车”APP的会员根据系统记录的进出场时间,可直接在手机App上自动生成订单自助缴费。对于非会员,进入泊位时也无需进行任何操作,离场时可现场扫描提示牌上的二维码,输入车牌在线缴费。甚至如果市民赶时间,还可以先行离场,再进入App查看订单后进行费用补缴。

由于自助缴费在昆明尚属首次尝试推行,车主如长期忘记补缴费用,云智停车平台将通过App、公众号、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醒;如欠费人员仍不及时补缴的,或将纳入诚信系统。

目前,昆明市已启动盘龙、五华、西山、呈贡等区50余条路段近4000个泊位新建路内泊位无人值守视频监控设备施工作业。路边停车自助缴费,将成为昆明市民驾车的新选择。

路边停车自助缴费,将成为昆明市民驾车的新选择。

 

驾车出行正越来越方便

在位于东部公交枢纽的昆明市智慧停车指挥中心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的后台进行监管。硕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停车泊位的利用情况,包括联网停车场和路内停车路段运营情况、在停或空余泊位情况、日均泊位利用率等内容。市民的投诉咨询,也将全部接入到这里进行处理。工作人员按照流程,迅速有效解决相关问题,保障市民方便快捷出行。

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公司建设完成的城市级停车云平台——云智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利用智慧功能解决停车难。结合云智停车”App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为车场、车主、政府部门全方位提供停车综合服务。

市民下载云智停车”App后,点击找车位选项,就能显示目的地周边300—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停车场,并显示停车收费标准及空余车位,同时,还能实现车位预约和共享。不仅如此,市民在平台上将车牌与账户绑定,充值或开通银行免密支付后,车辆便能实现无感支付,顺畅出入停车场,避免了停车场出口拥堵。此外,个人还可通过出租产权泊位的闲置时段,在增加个人收入的同时,增加泊位供给,提升城市停车服务能力。

目前昆明市停车设施联网后可实现停车信息实时查看,能为公众提供实时查找泊位、诱导停车、电子支付等服务。路内停车泊位已实现收费人员打单,平台自动计费,车主自主缴费管理模式,实现停车泊位统一编号、管理人员统一着装、服务收费统一标准、咨询投诉统一标准四统一规范管理,杜绝乱收费行为,缓解了部分路段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打通消防通道,实现道路顺畅通行,还路于民。

如今,昆明市民驾车出行及停车正越来越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