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群团工作/工会工作
昆明交投公司中西式面点师职工技能培训 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12 17:32

这是盐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外酥里嫩、葱香浓厚的葱油饼,甘甜爽脆、甜而不腻的麻花,香甜可口、肌红脂白的寿桃包,口感绵软、入口即化的戚风蛋糕……一一滑过味蕾,舌尖上的中西式面点是一种记忆,一种怀念。从夏荷连连到秋风初起,云卷云舒,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伴随着对美食的喜爱展开,每一次学习的感悟,是记录、是怀念、是无法挥去的美好记忆。

这里是8月7日昆明交投公司中西式面点师职工技能考试现场,身穿职场工装的学员穿上了围裙和佩戴面点师帽子,依次走进考场在课桌前缓缓坐下,跟随着授课教师的复习性讲解,“为粉料加调料、和面、揉面、搓条、下剂、制皮、上馅、成型、熟制装盘”等每个所学动作在脑中一一浮现。最终,在严谨而有序的考试氛围中,4个班190 名学员面向考官完成了实操和理论两个环节的考试,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昆明交投公司工会组织的本次中西式面点师职工技能培训,邀请了多位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培训讲师授课,课程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授课中,老师们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教学方式,诙谐幽默、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员们耐心的讲解了中式面点的基础知识、饮食营养知识、饮食卫生知识,以及西式面点的基础知识和蛋糕、面包、饼干等制作工艺及制作流程。学员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不时还与老师进行互动。在实际操作环节,学员们按照老师讲解内容,互相配合,老师现场亲自示范制作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相互品尝着劳动成果,交流着学习体会,课堂氛围格外活跃。

    学员们从最开始的完全不懂面点制作,到能够独立备具和完美展示葱油饼、豆沙包、小麻花、寿桃包、开花荞包等面点的称重、和面、搅拌、调温、制作等,中间经过了无数次的磨合和操作。回看每一次的制作过程,学员们将自己对中西式面点的理解和情感完全融进了面点的制作中,并以探索的方式寻找新中式糕点的创意制作。这种探索究竟“创意点”在哪儿?最直观的一点,莫过于糕点品类。比如,传统意义上的中式糕点,是以饼、糕、糖为主体延伸的品类,虽种类繁多,但口感单一,甜腻、口感往往是大部分人对其的第一印象。在探索中学员们试着在很大程度改善这一问题,更偏向中西点心的混搭风。比如,除了部分老式的桃酥、绿豆糕等传统糕点品类以外,蛋挞、泡芙、芝士脆等西式糕点还被别出心裁的将两者配对,搭出奇妙的口感。

“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烹制各种面点美食的技巧,又结识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事,让我们对中式面点有了新的认识。”8月7日,参加昆明交投公司中西式面点师职工技能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近两年来,昆明交投公司工会倡导“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广泛征集职工培训意愿,以职工需求量身定制“菜单式”培训,严格执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2020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生活情趣和文化格调,形成了积极向上、和谐团结、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为促进公司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助力。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

image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