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廉政
昆明交投公司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7-21 14:59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总结公司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713日,昆明交投公司在本部三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军同志主持会议,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纪检委员,昆明建投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党群工作部和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下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军同志总结了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委国企工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推动和形成了公司改革发展的良好格局,为进一步开创公司党的建设和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圆满完成了与国企工委签订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综治维稳责任书确定的各项工作,全年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违法事件,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制度保证。

党委委员、总经理金炜同志在会上宣读了2019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通报,党委书记雷升逵同志作了《强根铸魂勇担当深度融合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公司改革发展》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雷升逵同志强调,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不畏风险、齐心战疫,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委国企工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克服困难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当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还要持续落实好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何抓好2020年公司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雷升逵同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公司改革发展的把准政治方向引领发展。坚持不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党委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要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终身课题。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支撑发展。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持续抓好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按计划组织开展百名典型上讲台” “千堂党课下基层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项培训。四是扎实有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公司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用好用活党建阵地,选树榜样典型,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等载体,完善和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和处置,妥善处理好相关舆情事件,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形成正确思想导向。

二、以融入中心为切入点,筑好公司改革发展的压舱石。一是着力促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持续推进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党委会议事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做好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双推互促,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改革发展优势。二是着力逐级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压实书记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三是着力打造党建亮点特色品牌。要进一步以党建引领,找准符合自身特色的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建优势,突出业务特色,着力创建党建品牌,努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中心工作各项业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三、以强基提质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一是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建强基层组织队伍。三是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四是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五是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迈进。

四、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严格选拔任用程序。三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四是强化组织考核激励。

五、以服务群众为抓手,营造和谐氛围。一是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二是统筹推进统战工作。三是认真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四是积极做好帮扶联系工作。

六、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手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制定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持续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会议精神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持续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检自查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年度考核工作。二是严明纪律要求,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公司纪委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准确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抓好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针对招投标、内控管理、物资采购、工程项目等开展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进行风险点排查,建立长效防控机制。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重点节假日纪律作风监督工作,执行纪律作风七严格、十严禁等规定。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私设小金库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四是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的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公司党委按要求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党委书记雷升逵同志要求,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下半年,我们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国企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助推作用,为公司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