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党风党纪
信访制度更健全,群众权益有保障 ——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年间
发布时间:2020-05-12 13:58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05年5月1日,修订后的《信访条例》开始实施。增设“信访渠道”一章,新增、修改条款占到《信访条例》内容的90%……这部条例的大修,是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标志。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年来,信访制度紧跟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信访制度改革措施,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构建法治信访新格局。

为信访工作建章立制

2019年8月,辽宁省丹东市的赵先生因小区管线老化频繁停水影响生活,通过网络渠道向国家信访局投诉。国家信访局受理该信访事项后,当天就交办辽宁省信访局督促解决。丹东市自来水公司随即组织人员连夜抢修,当地政府紧急安排送水车为小区居民提供饮用水。其间,信访工作人员密切跟踪问题处理进展,及时向居民通报情况。投诉信发出41小时后,这一困扰小区居民多时的问题彻底解决。

信访矛盾的高效化解得益于一套权责明晰、流转顺畅的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诉讼与信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建立信息系统为群众信访提供便利……《信访条例》确立的一系列工作机制,成为今天信访制度的重要基石。

据悉,《信访条例》修订工作启动后,原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信访局多次赴地方调研,广泛征求各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定稿。

参与了条例修订的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张彭发回忆,条例修订的总体思路是:一要畅通信访渠道,更好地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二要创新机制,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效率和效果;三要强化工作责任,促进问题解决;四要切实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后,一个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法律规范体系逐步形成。60多个国家机关修订出台了信访工作办法或规则,大多数省区市制定了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信访法规,一系列与《信访条例》相配套的制度建立起来。

“15年来,信访工作新格局逐步构建,矛盾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信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总体来看,修订后的条例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了较好的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张彭发说。

法治信访步入快车道

“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长期以来,信访与其他纠纷解决机制界限不清、权责不明的现象较为普遍。

从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到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再到推动律师等专业人士参与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让信访工作驶入法治快车道。

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机构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内部信访工作机构与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据悉,国家信访局归纳总结了6大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出台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38个中央部门制定了信访事项分类处理清单(机构改革后21个部门调整了清单),大部分省区市出台了信访事项分类处理工作规程。

此外,2013年以来,国家信访局针对《信访条例》制定配套措施10余件,出台多项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措施,通过信访实地督查等手段,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督促责任主体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引入律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随着信访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大量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信访积案存量进一步消减,信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现已和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2家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全国各级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接入量超过10万家,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掌上信访”。

探索新时代法治信访新模式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12345市民热线一个月内累计来电呼入量69万余次,受理反映事项65万余件,其中和疫情相关的46万余件。

“市民反映口罩预约购买问题比较突出”“出租车司机来电要求减免份子钱”“返程高峰来临,来沪人员监管如何更有效、更全面”……一条条群众意见建议经由线上线下各条信访渠道汇聚起来,成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战线”。

“信访反映了民众对行政投诉和救济的特殊需要,其本身就是法治框架下的题中之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认为,不断完善的信访制度,正成为社会治理系统的重要一环。

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信访工作,需要探索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在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目前,国家信访局正在加快推进信访立法,强化信访制度的顶层设计,在畅通信访渠道、源头预防、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督查督办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更加完善。

“信访法治建设的核心,是让信访制度作为法治系统的组成部分更好地发挥其应有功能。”范愉说,未来信访制度应在保持原有政治参与、信息沟通、举报等功能的同时,完善行政性纠纷解决机制,根据社会需求和投诉及时进行政策调整,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