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书香交投”读书心得选摘】国资营运公司 甘瑞江
发布时间:2016-12-21 00:00

《全球通史》读有感
(作者:国资营运公司 甘瑞江)

    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共上下两册,主要内容是对人类几千年的历史进行了概括,它不同于其它简史,而是以史料、历史事件为中心,站在生产资料、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将人类历史几千年来的有关文明、朝代的更替、社会制度的变迁等问题做了总结性的阐释,令人脑洞大开。
    在人类社会迈入近代以前,人类的各种群族在各大洲自顾自的繁衍和生存,各种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明、文化也就这样逐渐发展起来并形成了一种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又继续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世界历史进入近代以后,人类的好奇心衍变为强烈的野心,并逐渐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于是“国家”概念的兴起,人类开始了永无止境的争斗,这在当前的世界仍然在延续。近代以来的一次次战争,在炮火的轰鸣下人类在一次次地进行着力量的转换,改变着世界的版图。时至今日,这种力量的转换还在继续,于是世界各国大多都在拼命发展自身实力,希望能建设成为强大的国度,同时也掀起了种种的“战火”,似乎没有了争端,世界发展就停滞了。对比世界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在创造灿烂文化的远古时期,世界所发生的战争远比近代以来要少得多,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丰富,人们的欲望越来越强,斗争也越来越多。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物质资料的生产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但人类对物质的追求会不会带领我们走向灭亡?”
    《全球通史》对中国历史的介绍始于商朝,把商朝当作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国家”来展开,这有别于我们一般所认为的“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虽然这本书对中国历史的介绍与我们所学过的历史存在一定的角度差异,但“五千年文明”对世界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就连斯塔夫里阿诺斯也意味深长地引用了伏尔泰的话作为题记开始讲述1500年以后的中国:“我们不必被中国人的成就迷住心窍,以至于承认其帝国的体制真乃世界有史以来是最好的。”中国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但是时间只能说明过去,每一个民族都有值得自己自豪的历史。民族、国家乃至我们个人的发展,力量的高下,都不是以历史来衡量的。

    《全球通史》在最后讲述:“人类还从未看到在他们面前如此绚烂夺目的前景,但人类也同样从未见识过潜伏在这种景象的蘑菇云”。斯塔夫里阿诺斯以及现在众多的历史学家都认识到了科技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性,希望中孕育着危险,美好中承载着毁灭,也许真的有那么一天,人类会发展到穷凶极恶的最高境界,将那些所谓智慧的结晶——大的恐怖武器搬出来使用在对方身上。马克思主义说,事物总是有着“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我们会最终殊途同归地走向末日吗?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来说,生命的过程远远比结果来得重要。我们对于历史的研究和认识,更重要的是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认清现在,然后美好地憧憬未来,而最重要的就是珍惜现在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