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交通运输部拨付单笔最大补助资金 推动物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9 17:54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昆明交投公司下属昆明南亚陆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亚陆港公司”)收到交通运输部拨付的公铁联运港项目补助资金3500万元。该笔补助资金为目前云南省申报的交通运输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项目中单笔拨付最大补助。

      南亚陆港公司投资建设的昆明南亚国际陆港物流园公铁联运港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项目位于昆明西部的昆明铁路枢纽西北环线昆阳支线区域范围内,安晋高速公路和昆玉铁路之间,距离昆明中心城区27公里,是泛亚铁路中线和西线的起点。园区周边昆楚高速、安晋高速、昆石公路、安海公路纵横交错,交通极为便利。

      公铁联运港项目作为南亚陆港公司转型发展实体化项目,在立项和建设期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2年,南亚陆港公司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启动交通运输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项目申报工作;2019年4月12日,受交通运输部委托,中铁二院评审专家组一行到公铁联运港项目就补助资金申报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项目资金申报工作进行现场复审和评估。2019年4月23日,公铁联运港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相关评审,公铁联运港项目相关资料在交通运输部网上进行公示。2019年7月15日,交通运输部复函省交通运输厅,同意安排项目补助资金3500万元给南亚陆港公司用于公共仓储、堆场和物流信息系统等的建设。

       项目规划控制面积约1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2748.2亩,其中:物流片区用地面积4861.05亩。项目采取一次性规划,分期滚动开发建设,估算总投资为72.29亿元。项目规划近期满足年物流量540万吨、远期可达2400万吨,将吸纳上千家物流企业入驻,催生3万余就业岗位。

       项目建成后,将集综合运营服务中心、铁路货运港、多式联运区、综合服务运营中心、会展贸易区、保税区、公路港等七大主要功能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将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流动,形成立足昆明、辐射西南地区、延伸至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陆港型物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