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关于对昆明市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9-05-24 11:58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对昆明市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的公告

201831日至109日,昆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并聘请华昆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参与,对昆明市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简称该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并于20181229日出具关于《昆明市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昆审投报〔201811号)及《昆明市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决定书》(昆审投决〔20185号)。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起于嵩明(小铺)至昆明高速公路止点黄土坡,经浑水塘、万溪冲、小营、高家庄等地,于马金铺设立交与昆玉高速公路相接。建设里程为30.448公里,其中:主线为起点(黄土坡)至上庄子段长25.248公里;马金铺联络线,5.2公里。

该项目已取得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初步设计概算批复。

二、工程决算审计情况

该项目报审投资额500,550.58万元(不含经开区征地拆迁完成投资360,967,875.48元)。经审计,实际投资额为467,203.10元(含土建第四合同段完成投资37,640.40万元,不含经开区征地拆迁完成投资360,967,875.48元)。

审计对该项目提出的问题有四点:(一)项目总投资超概1,297,240,441.32元;(二)用地程序不合规,尚未取得土地征用批复;(三)多计工程价款161,456,368.84元;(四)多计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14,290,374.62元。

三、审计提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项目总投资超概算问题

  整改情况:2015年我公司向省发改委上报工可修编,省发改委已组织审查,但由于工程尚未完工,工程变更事项还未经批准,审计工作未完成,所以对上报的修编工可未进行批复。目前,我公司已向市政府请示协调概算调整(昆交投〔2019123号)并根据审计报告再次向主管部门上报工可修编,待批复后再依据审计报告(昆审投报〔201811号)、尾工工程及经开区征拆审计报告(昆经开审〔201881号)进行概算调整。

(二)用地程序不合规,尚未取得土地征用批复的问题

整改情况:黄马高速公路项目于201210月取得了国土部(现自然资源部)用地批复(国土资函〔2012851),批准用地规模284.0391公顷,后因项目局部方案调整,须补征用地49.3519公顷。201610月市国土局已将开展补征地的《请示》(昆国土资请〔2016165号)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2018年初,经自然资源部审查,提出报送的补征地面积中11.6833公顷未包含在原工可建设内容中,要求单独开展用地预审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报批工作,同时开展项目补征地用地报批服务代理单位的选聘工作。

(三)多计工程价款及多计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依据审计报告据实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及支付,并对相关帐目进行调整。

四、建议采纳情况

  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我公司均已采纳:

一、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按照《昆明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办理招投标手续并实施监理制。

二、我公司已推进二次征地土地征转报批工作,确保项目用地合规合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地管理法》相关规定执行。                                        

  三、预留尾工项目在项目完工后,严格依据《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6503号)的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工程决算。

  四、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避免勘测定界与实际征地协议之间的差异,真实反映项目总投资。

特此公告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