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当变形金刚遇上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11-04-12 00:00

目前高速公路是实行计重收费的,根据车型设定不同的运载量,超出承载范围就须加收通行费,超重越多加收的费用也就越高。

为逃避收费,一些驾驶员可谓煞费苦心,其背后庞大的车辆改装利益团队更是绞尽脑汁。平静的收费站里,车来车往,不少外形与普通车辆无异的“变形金刚”穿梭其中。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完成任务,收费员们通过种种途径,将这些改装车的底摸了个一清二白。

改装车大抵分为两类:“自我提升型”和“伪装迷惑性”。前者主要通过安装自动化液压千斤顶来实现。当所驾车辆的前轮通过计重秤台后,驾驶员在驾驶室内启动开关,液压千斤顶便会被自动放下、将车顶起、车的重心也随之移向已经过了秤台的前轮。这样后轮再通过秤台时,所显示的重量就会变轻。后者一般采取安装假轴的方式。按照相关规定,不同轴数车辆所设定的承载量不同,轴数越多,承载量越大。安装上假轴后,实际已经超载的车,表面看来仍在正常运载范围内。

为了完成堵漏增收的任务,很多收费人员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但光有专业技能是不够的,更需要一颗爱岗敬业、不为利益所动的心。

2011年2月24日凌晨23:48,车牌云A66703货车在两面寺31#车道使用液压千斤顶和单假轴违规过秤,被内保王继涛发现并及时制止。王继涛指挥驾驶员交费后把车开到广场空旷处等候处理,驾驶员见状想用金钱收买他,价码从20元递增到500元,却始终没能说服王继涛,反倒被王继涛说服按规定拆除了加装的千斤顶一支和假轴一个。

2011年2月25日11:38分,车牌为云D54151的四轴货车,在乌龙站11#道过秤时使用液压千斤顶和假轴,被值班站长杨勇和当班内保付柄文、刘虎当场发现。重新称重并补交完超重费后,在按规定等待修理工来拆除非法装备的过程中,心存侥幸的两名驾驶员提出了买3条烟、给2000元辛苦费且不要发票的优厚条件,企图让收费站工作人员从轻处理。但3名工作人员选择的是异口同声的拒绝。仍不死心的驾驶员,逮到一个只有付柄文1人在场的“机会”,硬将2000元钱塞向他的口袋,付柄文毫不犹豫地制止,只留下一句铿锵有力的“请不要让你的行为玷污了我的这一身制服”!此后收费站工作人员毫不懈怠地全程监督,直到晚上20:45该车的假轴和液压千斤顶被依法拆除。

收费员的工作看似很平凡,囿于一番小天地,无起伏、更乏亮点。可是一旦走近,便能发现那些个曲曲折折、斗智斗勇。他们苦在其中,乐在其中,用兢兢业业换一句“任你是乔装改扮的变形金刚,在我们的火眼金睛下也只能无处遁形”的笑谈,用平平淡淡爱岗敬业心,挡如波如潮的诱惑,换一份心安。